English

坚持集体主义的典范

——读《罗国杰文集》
2000-12-19 来源:光明日报 陈瑛 我有话说

集体主义是无产阶级价值观的核心,是我国人民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础原则。罗国杰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伦理学家,他的最大建树之一,就在于他能够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真理,在每个重要时刻,每个重要场合都坚持集体主义,尽力宣传集体主义,特别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情况下,他一再提出,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以集体主义为原则。集体主义原则为什么如此重要?为什么罗国杰同志要反复地强调它?在读了新近出版的《罗国杰文集》(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以下简称《文集》)之后,我们就会明白这一点,因为在这部著作里,尽管讲了许许多多的伦理学问题,但是其中最重要、讲得最多,甚至于可以说贯穿全书的一条主线,就是关于集体主义的问题。

罗国杰指出,集体主义原则是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密切联系着的,是从马克思主义关于人和人性的基本理论中引申出来的。集体主义这一无产阶级的道德原则“不是从‘人的本性是自私的’这一前提出发,它强调的是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马克思说,人类全部历史就是人性不断改变的历史。这就是说人的本性,是随着经济关系和政治制度的不断演变而发生变化的,特别是随着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更替而发生变化的。”尽管在私有制社会中,一部分人会产生利己主义的道德思想,但它不会是永远不可改变的,利己主义的思想必将为新的思想所代替。无数历史和现实的实践已经或正在证明马克思主义这一原理的正确性。罗国杰认为,在伦理学研究中,一定要区分在现阶段上哪些道德意识、道德行为是“现实”的,是应该提倡、应当鼓励的。“从一定意义来说,伦理学就是研究‘应该’怎样行动的,是要力图提高以至改变人们的‘现实’思想的”。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有些人正摭拾西方哲学的若干时髦,把一切人性理论,包括马克思主义的人性理论在内,仅仅说成是一种人为的“设计”,有意无意地否定了它的客观实在性。这种理论上的谬误之蔓延,势必将否定道德的客观基础,甚至会彻底葬送人类道德,对此我们切不可以掉以轻心,等闲视之。

罗国杰反复强调,集体主义在本质上是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是与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相联系的一种价值导向,而个人主义则是与资本主义相联系的,本质上是为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经济制度服务的。坚持个人主义还是坚持集体主义,是同坚持社会主义还是坚持资本主义的问题相联系的。“归根到底,个人主义只会对社会主义事业本身造成危害,而且会通过价值导向的方式,最终将社会主义引向资本主义的轨道。国际帝国主义在和平演变的战略中,为什么要使用以个人主义价值观为核心的意识形态这一武器,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同志深刻反省的。”

对于集体主义原则的内容,在《文集》一书里罗国杰也作了详细而有创造性的说明。他在不同的文章中反复指出,正确地理解集体主义含义,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把握:第一,提倡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辩证统一。在社会主义条件下,集体利益表现为集体中各个人的共同利益的有机统一。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个人利益应当服从集体利益。第二,集体要尽最大的努力关心个人的利益、个人的幸福,实现个人的价值。第三,集体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的,不能因为有一些集体存在着以权谋私、任人唯亲等腐败现象,而否定集体主义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国家的价值导向。罗国杰依据我国经济生活和思想道德情况的实际,将集体主义划分三个层次:第一是无私奉献,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个人的正当利益得到满足的同时,自觉地为他人、为社会多做贡献。这一层次是集体主义的最高层次,是一切共产党员、先进分子所力求达到的。第二是先公后私的层次,这是对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要求。它强调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要求自觉地考虑集体、社会、国家的重要性,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尽自己应尽的义务。第三是顾全大局,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劳动。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这是对每一个公民的基本道德要求。集体主义的三个层次,体现了道德要求的先进性和广泛性的统一。这种关于集体主义的科学阐释,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又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既坚持了先进的价值导向,又容易被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所乐于接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